最新公告
招生信息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信息 >> 正文
2021年​农学院招生专业
作者: 发布于:2021/04/28 09:16:36 点击量:

 

2021年农学院招生专业



农学院是学校具有悠久办学历史、与种植业相关、以农为特色的传统老牌学院,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职教师77人,其中教授等正高级职称11人、副教授等副高级职称2921人具有博士学位,在读博士3人,4人具有海外留学经历吉林省享受政府津贴专家2、吉林省拔尖创新人才1人、吉林省教育厅新世纪科技优秀人才1吉林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拔尖人才2、吉林市优秀青年1人、校级教学名师2人、教学新秀1目前在校生1438人。

学院现有吉林省特色高水平优势特色B类学科”——作物学学科1个、园艺专业获评吉林省优势特色高水平B类专业以及吉林省本科高校一流专业,拥有吉林省高校创新团队1个、省级作物遗传改良与种质创新工程研究中心2个、省重点实验室1个、省级精品课2门、省级优秀课3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1门、校级品牌专业1个、校级优秀课9校内拥有现代化农场及智能温室等实习实训基地,校外有海南南繁育种基地50余个校企合作单位可作为实践教学基地

多年来,学院始终坚持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为国家培养农业战线优秀应用型人才,加强大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加强校企深度融合,为大学生就业创业、职业发展提供保障。2020年学生就业率高达90.32%,硕士研究生录取高达21.5%,学生在国家级省级大赛中斩获多项荣誉,如国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4省赛一等奖2项、金奖1;近3年承担国家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14项、省级30余项、学生参与教师科研课题,发表国内外期刊论文近百余篇学生党支部获评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一、本科专业

★农学(学制四年 授予农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农学专业是研究作物遗传育种,高产、高效、优质的作物栽培生产以及农业可持续发展战略理论、方法与技术的学科,是以农业生物科学为基础的应用学科。本专业在“应用型”人才培养框架下,以助力乡村振兴为根本,本着“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原则,实现“优化师资配置,重构应用型课程结构,理实一体,学做结合”。培养具有良好的品德修养、人文素养、三农情怀和社会责任感,充分锻炼学生的沟通协调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具有大数据背景下现代农业生产与管理理念,能将现代农业技术、植保技术、生物技术、农业大数据与信息技术相融合,培养能胜任现代涉农企业及科研部门生产、研究、服务与经营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就业前景:近年来社会对农学专业毕业生需求量大,该专业就业率常年保持在94%以上,用人单位主要集中在国家和省级种业公司、有机农业种植公司、肥料公司和农药公司等,此外,考取公务员和事业单位的同学也占有一定比例。2020年考研率达25%,分别考取中国科学研究院、华中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沈阳农业大学等知名高校。


★种子科学与工程(学制四年授予农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紧紧围绕国家农业和现代种业发展的重大需求,本着以“产学研”相结合、科研+基地为平台的办学理念,培养能够将现代生物技术、信息技术与传统农业科学相结合,胜任现代种业及相关领域的技术研发、技术推广、经营管理等岗位的优秀人才。


★智慧农业(学制四年 授予农学学士学位)

智慧农业本科专业是2020年教育部正式列入国家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的新农科专业(专业代码:090112T),是我国首批新农科本科专业,开创了我国高等教育培养面向信息化时代智慧农业本科人才的先河,2021年为本校首次招生。

培养目标:立足国家和区域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需求,服务新时代乡村振兴,培养具有大数据背景下现代农业生产与管理理念,能将现代农作技术、现代植保技术、农业大数据与信息技术相融合,既掌握现代农业的基本理论与技能,又掌握信息理论与处理技术,能胜任现代涉农企业及科研部门生产、研究、技术服务及经营管理等工作,具有自主学习和创新创业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就业方向:国内外大型农场、现代涉农企业、政府农业管理部门、现代农业科研部门从事作物精细智能管理、智慧植保方案制定与实施、农业大数据分析与挖掘、农机装备智能管理与应用等方面的工作,也可继续在作物学、植物保护学、农业信息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学科深造。


★园艺(学制四年 授予农学学士学位)

园艺专业始建于1950年,2004年开始招收本科生,累计培养学生1970人。2011年被评为吉林省“十二五”特色专业、2018年被评为吉林省普通高校“十三五”B类高水平专业、2019年被评为吉林省一流专业。

培养目标:学习现代果树、蔬菜、花卉栽培管理技术、产品贮藏加工技术、良种繁育技术及病虫害防治技术等,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具备蔬菜、果树、观赏植物的栽培、良种繁育、病虫害防治、果蔬产品贮藏加工等能力,能够从事教学与科学研究、园艺植物生产、技术指导、经营管理和技术推广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园林(学制四年 授予农学学士学位)

园林专业是科学与艺术相结合的专业,本专业培养懂园林、有技术、爱艺术、能创业的复合型技术人才,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建设美丽城市。园林系现有园林虚拟仿真实验室、园林工程施工实验室、园林组织培养实验室等一系列用于教学、科研及实习实训的基地平台。

培养目标:园林专业分为两个培养方向,景观设计方向突出风景园林、景观设计能力培养;城市绿化方向突出城市绿化美化、园林花木生产及应用。要求学生掌握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风景园林、生态学、建筑学、美学等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具备园林植物分类识别及应用、花灌木栽培养护、景观生态、园林景观设计、效果图制作、制图审图、园林施工技术及工程管理等能力。


★植物保护(学制四年 授予农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对植物病、虫、草、鼠等有害生物进行精准诊断、测报、检验与检疫、综合防治的能力,能够进行农药及有益生物的开发利用。毕业后在各级政府相关的植保部门(植保站、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检验检疫局、农业科学研究院等)或企业具备经营管理等工作能力的应用技术型高级人才,也称“植物医生”。

主修课程:植物学、植物生理生化、农业微生物学、普通昆虫学、普通植物病理学、农业昆虫学、农业植物病理学、植物化学保护、农药加工与管理、植物检疫学、植物病虫害生物防治学、植物病害研究法、昆虫研究法、杂草学等。


★应用生物科学(学制四年授予农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微生物资源开发与利用、食药用菌育种与现代化生产技术的能力。能够进行微生物菌株的基因编辑、功能开发和食药用菌育种、栽培、病害防治等。毕业后在微生物及食药用菌相关的政府部门(农业局、食用菌管理局、检验检疫局、科学院、农科院等)或企业单位,从事相关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人才。


二、专科专业

★种子生产与经营(文理兼招 学制三年)

本专业着重培养学生掌握种子生产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能在种子生产、管理及检验等相关部门工作,具备“作物育种、种子生产、种子贮藏加工检验”三大专业能力,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高技能人才。

与甘肃敦煌种业、五谷种业等30余家企事业单位建立人才培养机制,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实习实践及职业发展空间。

毕业生能够在作物种子繁育领域的技术与管理部门从事农作物育种、良种繁育、种子质量检验、种子生产、种子加工贮藏、种子生产经营、种子质量检验、贮藏运输、技术推广和经营管理等岗位从事技术工作。


★现代农业技术(文理兼招 学制三年)

培养具有从事现代农业新技术开发应用和现代涉农企业经营管理工作必备的职业素质、专业知识和综合职业能力,掌握绿色无公害农产品生产、经营和管理等岗位需求的能力,培养与现代农业发展相适应的高素质、高技能型人才。

毕业生可从事现代种业和新型农资产品的技术研发、推广及销售工作,可在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区、现代农场和大型农业生产合作社等领域从事作物生产与管理、植物营养诊断及科学施肥、农业电商平台构建及维护、农村产品营销等岗位工作。

随着我国现代农业的发展及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现代农业技术专业人才日益短缺,学生就业发展前景好,毕业生供不应求,学生可在校专升本或通过自学考试获得本科文凭,而后继续深造考取农学专业硕士。近3年学生就业率可高达98%,其中专升本学生约占10%。


上一篇:2022年​农学院招生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