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科研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农学院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黑土地保护与利用科技创新”专项中获批立项
作者: 发布于:2023/12/29 15:01:17 点击量:

 

 

农学院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黑土地保护与利用科技创新”专项中获批立项

近日,科技部公布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黑土地保护与利用科技创新”重点专项立项通知。由吉林省农业科学院(中国农业科技东北创新中心)主持的2023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黑土地保护与利用科技创新”专项“松嫩平原南部薄层黑土区肥沃耕层构建与产能提升技术集成和示范”,我校作为参加单位,由王帅教授牵头、负责子课题“湿润区坡耕地固土防蚀与肥沃耕层构建技术研究”的具体组织与实施,项目执行期:2023年12月-2028年11月,获批中央财政专项资金68万元。

项目主要针对吉林省湿润区坡耕地玉米生产上存在水蚀严重、水土养分流失、出苗质量差、玉米产能低、耕层结构与功能失调、秸秆还田培肥效率低等问题,通过秸秆碎粉还田散墒、等高种植留茬固土、深松扩蓄降流防蚀、多源配施互促增温等区域核心技术配套密植化控防倒、化肥分次减施,研发玉米秸秆高效还田的肥沃耕层构建技术,明确具体作业参数和操作要点,开展现有技术模式优化升级,建立适用于湿润区的肥沃耕层构建与产能提升技术模式并大面积示范和推广应用。

该项目是“十四五”期间科技部启动的围绕“黑土地保护与利用科技创新”方面设置的重点专项,旨在为松嫩平原南部薄层黑土区肥沃耕层构建与产能提升提供技术支撑,此次承担子课题也是继我校承担粮食丰产专项后的又一重要突破,将深入探索坡耕地黑土地退化阻控与健康保育的新技术、新模式,为吉林省黑土地保护提供宝贵经验,为国家粮食安全贡献更大力量。

 


上一篇:白山市林业科学研究院莅临农学院考察交流

下一篇:农学院院长王帅​教授1项科技成果喜获吉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