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职业生涯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职业生涯 >> 正文
目标决定你将成为什么样的人
作者:吉林农业科技学院植物科学院 发布于:2016/03/01 14:31:16 点击量:

 

李航毕业于某大学管理系,毕业后进了上海一家著名的连锁公司,5年后升为总务部人事科长,8年后晋升为人事总监,现主管员工招聘、考试录用、教育培训等工作,取得了让大家羡慕的成就。

他高中时就对心理学感兴趣,上大学的时候报考的管理系,与心理学相关的专业知识他都作为重点研究过,课余时间还读了很多与心理学、管理学相关的书籍。一次暑假来临的时候,他在当地报纸上看到一则某著名公司在暑期招聘高中生做临时工的消息,便利用暑假干起了临时工,他之所以选择这家公司,是因为这家公司选拔优秀的职员做新开店的经理,并给予经营自主权。

一个月的临时工,他干的活是装卸工,可他的目的在于了解公司,了解自己,并把心理学运用于工作。因此,从上班的第一天起,李航就一天也没有休息,一直坚持到最后。他的表现给当时的人事科干部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大学的每个假期他都选择在这公司做临时工,得到了人事部经理的赏识,让他参与一些录用、分配、教育等高级业务,总之,实际上他已成了该公司的准职员,还得到了以职员身份参加一些人事管理、经营等讨论会的特权。毕业后,根据公司干部职员的推荐意见,他自然成了这家公司的职员。

分析:案例中李航勤工俭学的行为体现了他对职业生涯探索与规划的理解和实践。他知道自己喜欢什么,需要什么,知道自己在勤工俭学中能做什么,要得到什么,并且持之以恒地、不放过任何机会地去实践自己的职业生涯设计,争取得到相关人士的认同。由此,他的勤工俭学就成了他职业生涯探索、规划和行动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

这个案例也启发我们:生涯探索和生涯规划不只是停留在纸面上的东西,而是要马上付之行动,在实践中加以检验、修正的东西。在步入职场之前,在学校象实习生这样的机会也有很多,就看我们自己是不是能果断地走出去,有这样的意识抓得住机会。



下一篇:商道•成功道:影响个人职业生涯的八大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