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最新公告
党的建设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的建设 >> 正文
植物科学党支部学习黄大年先进事迹
作者:吉林农业科技学院植物科学院 发布于:2017/06/30 11:10:26 点击量:

 

黄大年同志是有浓厚家国情怀、强烈社会责任感和重道义、勇担当的中国知识分子的杰出代表;也是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的教师职业典范。作为航空地球物理研究领域享誉世界的科学家,黄大年同志归国后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全面提高了我国在地球深部探测重型装备方面的自主研发能力。

一、充分认识向黄大年同志学习的重要意义

黄大年同志是新时期归国留学人员爱国报国的先进楷模,是我省高校教育工作者教书育人的杰出榜样,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代表。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中华儿女的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彰显了新时期归国留学人员、高校教育工作者的崇高品格和奉献精神。黄大年同志的先进事迹,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分子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要求。学习宣传好黄大年同志的先进事迹,对于引导我省高校广大师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推进吉林省高教强省战略的深入实施,凝聚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磅礴力量,切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二、深入挖掘黄大年同志事迹的丰富精神内涵

一是热爱祖国、立志为祖国和人民奉献全部的炽热情怀。他以祖国的需要为最高追求,是爱国主义的坚守者和践行者。他的拳拳赤子之情,将感染和激励更多有志之士投身实现强国梦的伟大事业中。

二是创新创造、不懈追赶国际前沿科技的可贵担当。他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目标,在专业领域里开疆拓土,在科研项目上攻坚克难,不断赶超世界一流和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深地资源探测和国防安全建设作出了杰出贡献,展示了一名科学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

三是恪尽职守、为国家尽心培养人才的高尚风范。他严谨治学,因材施教,诲人不倦,把培养人才和建设团队作为倾尽心血的职业理想,培养了一批“出得去、回得来”且用得上的人才,用行动阐释了师者之德、之行、之风、之魂。

四是忘我拼搏、为实现中国梦鞠躬尽瘁的崇高精神。他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争分夺秒在为我国从科技大国向科技强国迈进的征途上努力拼搏,无私忘我工作到生命最后一刻,把个人理想融入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壮阔篇章。这将激励和鞭策我们每个人不忘初心,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征途上砥砺前行。

三、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将学习宣传教育活动持续引向深入

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学习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纳入全省高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中。组织各高校党委在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等组织生活中带头学习践行。各高校基层党组织要以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为重要内容,讲授一次专题党课,开展一次专题党日活动,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用黄大年的事迹教育、感染广大党员和师生。

进一步整理归纳、凝练总结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组织召开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组织开展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吉林省高校巡回宣讲活动,进一步扩大学习宣传覆盖面和效果,营造向黄大年同志学习的浓厚氛围。

我们要积极引导广大教师自觉学习黄大年同志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具有崇高的职业属性,国家和人民对教师寄托着高于其他职业的道德期望。“以出世的态度做人,以入世的态度做事”,黄大年同志在个人修养上不急功近利、不追名逐利、不争权夺利,但在国家利益面前却分毫不让。他掌握着数以亿计的项目经费,不仅自己甘于奉献,而且断然拒绝“拉关系”“搞请托”,为当今教育科研事业注入了一股清流。这种高尚情操与我校“艰苦朴素、求真务实”的校训精神高度契合。地学是一个“性价比”较低的专业领域,必须耐得住淡泊名利的清苦,耐得住甘于奉献的寂寞。我们要把学习黄大年同志的高尚情操与深入开展师德师风教育结合起来,在社会变革的浮华和喧嚣中,始终保持地质人敦厚质朴的本色,争做一名理想纯粹的教育工作者。

中共吉林农业科技学院党总支

2017630


       


上一篇: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农学院党员在行动

下一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